经济与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 学院举办《辉煌中国》观影活动
· 学院开展“迎评促建小讲堂”...
· 我院举办学生干部新闻写作培训会
· 我院副书记副院长赵洪宝获全...
· 学院面向全校举办公务员知识竞赛
· 学院举行“创新创业创未来”...
· 学院党课小讲堂开讲党的纪律...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包头师范学院审核评估学习材料(经管学院师生必读)
2017-11-28 10:23   审核人: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就是为提升教质量,为学生就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教学,为教师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一、评估政策与形势

1、评估专家组何时对我校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评估专家组将于2017年12月10日进驻我校,12月11日-14日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2、教育部审核评估:核心理念: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指导思想: 一坚持:坚持的工作方针。二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3,考察重点:五个度

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

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

4、教育部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有哪些内容?(具体体系附后)

指标体系包括6+1个项目,24个要素、64个要点。六个项目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还有1个特色项目

5、专家组进校后考察的主要形式与内容是什么?

(1)考察设施;(2)观摩课堂;(3)访谈师生。(4)走访实习基地、用人单位和合作单位。(5)查阅资料:学校汇集整理出各方面的资料。(6)了解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案头材料:校历、作息时间表、学校职能部门一览表、二级学院一览表、学生花名册、教职工花名册、课程表、毕业论文清单、试卷清单、实习基地清单、就业单位清单、教学规章制度汇编、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年本科教学质量年报、专家进校访谈时间表。

支撑材料: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表、学生作业、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教学执行计划、教案、讲稿等。

二、学校概况

书记:王永明  院长:刘兴旺

1,历史演变:学校前身为1958年创建的包头师范专科学校。2000年,包头师范专科学校与原包头师范学校、包头教育学院合并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包头师范学院,60年来逐步形成了“博学、笃行、齐志、恒德”的优良校风。学校现有教职工950人,其中专任教师622人。

2,学校目前设有16个二级学院、14个职能部门和4个教学科研辅助部门。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6个本科专业,现招生专业43个,其中师范专业17个,非师范专业26个,涉及文学、理学等9个学科,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的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并存,多学科协调发展态势。在校生13665人。学报《阴山学刊》为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被誉为“边塞学术之花”。

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在自治区高校中最早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门机构

3、我校校训、校歌是什么?

校训:博学、笃行、齐志、恒德

校歌:《走向明天》

4、我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

办学类型定位:教学型院校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服务面向定位:面向基础教育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培养目标定位: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专业定位:教师教育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

发展目标定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服务地方能力较强的高水平师范院校。

5、我校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实现“四个转变”,即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以专业教育为主转变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以课堂教学为主转变为课内和课外相结合,以结果评价为主转变为过程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分步推进课程过程性评价改革;实施创新学分、设立大学生创新基金,积极推进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整体设计,分段推进”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

根据不同专业和不同课程,任课教师可自主设计切实可行的评价方式,如口试、答辩、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作业、论文、专题报告、小组集体作业、网络试题、作品、课堂展示等。每门课程的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期末考试成绩一般不超过总成绩的40%,平时成绩不少于三种考核方式。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需双达标。

6、我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情况、实践教学效果如何?

学校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一体化、多模块、全过程、分阶段”的实践教学体系,即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一体化;实验教学、见习、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等多个模块;四年全过程实践,一年级以基础课程的实验和认识实习为主,二、三年级以专业课程的实验和分项见习为主,四年级以集中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为主。在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文科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15%,理科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25%。

7、我校学风建设措施

(1)通过规章制度明确导向。(2)面向低年级学生明确提出“三早一晚”要求,即早起床、早锻炼、早读书,晚自习。(3)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引领。(4)加强检查提早预警。(5)倡导诚信端正考风。(6)通过校园文化活跃学风。(7)通过学术活动促进学风。

8、我校采取哪些有效措施促进学生就业,状况如何?

一是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二是加强就业指导;三是重点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和促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四是加强就业市场和信息化建设。

9、我校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与方式有哪些?

通过各级领导、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家、同行听课,学生网上评教、三期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学生教学信息员、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制度,形成了以“标准、运行、评价、反馈、调控”五个方面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的全程、全员、全面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教学各环节质量实施有效监控,确保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严格执行。

10、特色项目:学校“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要素

“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由“课程、实践、孵化、服务、文化”五个要素组成,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学校按照“五位一体”的模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是基础,创新创业实践是关键,创新创业孵化是平台,创新创业服务是保障,创新创业文化是追求。五个要素层层递进、循环运行,打造了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三、评估期间师生

1,管理人员: (1)手机保证24小时开通,随叫随到;(2)到岗在岗,无特殊情况不准外出;(3)确保环境;(4)做好支撑档案和相关材料备查工作。

2,教师:

(1)着装整齐大方。(2)上课携带教学大纲、教学执行计划、教案和教材等教学文本,提前到岗做好课前准备。(3)上课关闭手机,按时上下课,做好多媒体发生故障的应急准备。(4)了解评估知识,了解学校。(5)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6)主要教学活动:课程、工作量、实习、实验、学院(系)/教研室活动、教改活动、指导学生情况等。(7)了解学校实习实践等教改工作。(8)熟悉个人课程,熟悉专业培养方案,并明确与方案的关系。

3,学生应该掌握好哪些数据和支撑材料?

(1)对学校的整体满意度;(2)学校人才培养体现。(3)学风建设、学校与上其他学校的同学(朋友)相比,学校最特别之处。

4、我校推行课程过程性评价改革情况

按照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主体多元化,考核内容综合化,考核时间全程化的原则在全校推行了过程性评价。教师对学生所学知识、技能以及各种能力、态度等内容进行评价。根据不同专业和不同课程,任课教师可自主设计切实可行的评价方式,如口试、答辩、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作业、论文、专题报告、小组集体作业、网络试题、作品、课堂展示等。每门课程的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期末考试成绩一般不超过总成绩的40%,平时成绩不少于三种考核方式。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需双达标。

5、我校总体生源情况

近三年,学校43个本科专业面向19个省份招生,目前区内一志愿录取率保持较高水平,近三年报到率保持在98%以上。

6、我校质量标准体系

学校将质量标准建设作为教学质量保障的基础工作,根据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从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建设、教学过程、教学文档四个方面建立质量标准,对本科教学活动全过程提出质量要求,逐步形成较为规范的质量标准体系,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四、 经济与管理学院基本情况介绍

(一)学院自然情况

1,       历史沿革

2005年我校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分属两个办学部门。2011年4月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在校生518人。2012年会计专业招生(2013年设置为ISEC项目班,即国际课程互认班),2013年金融专业招生。2017年9月四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139人。

2, 机构设置

(1)学院领导

书记:高日晨  院长  房栋

副书记副院长  赵洪宝   副院长  李建忠

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袁家志  教师

公共管理系主任:刘瑞清

会计系主任:郭慧峰

金融系主任:邢彩霞

(2)行政设置:

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会计、金融四个系和办公室、学工办、实验室管理中心。设置文化产业研究、资源与能源经济、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开发三个研究所。

党团群机构:

工会、团总支、教工支部、学生支部。

(3)   师资情况:

现有教职工43人,教师36人(含双肩挑人员),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3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33人。内蒙古社科特聘专家一1人,包头市领军人才1人,

校内兼职教师12人,均为硕士或“双师型”教师;外聘教师20人,其中博士8人。教授、副教授11人,注册会计师2人,高级经济师、高级证券分析师7人。内蒙古社科规划办特聘专家1人,包头市领军人才4人,包头市中青年骨干人才4人。后附师资信息表

(二)学院发展定位

1,2013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十年规划》,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社会化”的办学定位;制定了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凝聚学术方向、突出应用和地方特色、重在本科专业技能教育建设与学科建设长期规划并举”的指导思想; 明确了“服务地方、凝聚方向和重点突破”科研工作三原则。

2,我院四个专业特点均为应用型专业。办学定位“地方性、应用型、社会化”,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应用型、创业型、创新型”地方需要则专门人才,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技能性多证书培养”,坚持应用技能实践教学为主导,重在培养学生的应用和实践能力,提升就业和工作适应能力。今后相当一个时期,我院要把应用实践教学逐步形成特色。

(三)专业课程结构

1,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相关基础知识及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在各类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及创新创业型人才。

课程体系设置通识必修课43学分、通识选修课12学分、专业必修课55学分、专业选修课30学分。其中专业基础、核心、选修课程如设置有:高等数学、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绩效管理、现代薪酬、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劳动经济学等。

2,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备现代公共事业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基础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行政部门从事公共事业管理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及创新创业型人才。本专业依据地方需要,设置了文化产业方向。

课程体系设置通识必修课43学分、通识选修课12学分、专业必修课55学分、专业选修课30学分。其中专业基础、核心、选修课程如设置有:高等数学经济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政策学、行政法、文化管理学、文化产业管理、文化资源管理、公共部门战略、创意产业学、社会保障、内蒙古文化产业专题管理、财务管理等。

3,会计学专业

2013年会计学专业进行改革,引入ISEC教学项目,即国际互认学术课程。通过与国际众多优秀高等学府学分互认的方式,为学生未来学位深造、就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本专业采用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的课程设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思维方式,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掌握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学等知识及熟练的操作技能,同时具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素质高,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会计实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会计人才。

 课程设置依据教育部“isec”项目管理中心要求设置。基础通识课15学分,学科拓展22学分,公民教育18学分,会计学专业课程71.5学分。主要课程有:明辨性思维导论、经典哲学、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中级财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会计基础、管理会计、金融企业会计、税法等课程。                               

4,金融学专业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应用型及创新创业型人才。

程体系设置通识必修课43学分、通识选修课12学分、专业必修课65学分、专业选修课30学分。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审计学、商业英航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学、银行会计、投资银行学、金融理财、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信贷、互联网金融、金融营销等课程。

(四)、学科建设

1,科研情况

5年来,主持、参与国家项目7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7项,参与省部级课题21项,主持地市级项目97项;近五年,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39部。

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校级品牌专业。

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团队

4,重点课:经济学、国学管理思想、旅游文化概论、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学。

5,优秀课:管理学、会计学、战略管理、财务报表

(五)、学生就业与发展

学生专业社团:人生职场社、管理者协会、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学生学习风气浓厚,同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针对学生就业特点,坚持应用技能教学为导向,实行多证培养(毕业证、学位证、各技能证)。学生就业结构合理,就业渠道多元。毕业生在全国各地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和各类型企业任职。考研比例和考取公务员比例高。同时,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人力资源评估师、会计师、经济师等各种专业技能考试比例高达60%以上。三年来,学生就业率在92%——98%。

学生在校期间,学院为学生提供各种奖励政策,覆盖率占在校生比例高达60%。在各类创业大赛、挑战杯竞赛中屡创佳绩。多人获得自治区级三好学生、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干部、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随着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呼包鄂经济的高速发展,经济与管理学院正进入快速、良好发展新时期,将成为培养地方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