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 学院举办《辉煌中国》观影活动
· 学院开展“迎评促建小讲堂”...
· 我院举办学生干部新闻写作培训会
· 我院副书记副院长赵洪宝获全...
· 学院面向全校举办公务员知识竞赛
· 学院举行“创新创业创未来”...
· 学院党课小讲堂开讲党的纪律...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经管学院2014年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14-12-01 00:00   审核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1年4月成立,在学校各方面支持下及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为下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部分  三年简要回顾

      一、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转变作风、服务师生

      第一,建立完善了两个机制。在工作中,强调班子的团结和协作,把讲团结、讲尊重、讲支持、讲大局作为对班子成员的基本要求。在重大问题上坚持民主决策,坚持大局与合作。为了更有效的协调和组织工作任务的落实,坚持开好党政联席会议和教授委员会议的同时,建立了学院领导(周二)日常工作例会机制。在廉政建设方面,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经济与管理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党总支工作职责》和处、科级岗位风险点,制定了相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初步建立了我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     

      第二,扎实工作,搞好服务。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包括23项整改内容工作方案。现在经过一年多的整改,其中17项得到了落实,特别是学院的办学和老师们的办公条件有了显著改善。实验室从无发展到3个;图书资料从54册增加到1473册;自筹经费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年终绩效分配中,在坚持公平和效率的基础上,向教学科研倾斜,起到凝聚人心和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作用。

      二、找出差距,科学定位,稳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

      1、结合地方,加强专业特色建设

      学院成立之初有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两个管理专业,三年来我们抓住机遇快速发展,12年新上了会计学专业,13年又上了金融学专业,顺利完成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布局。目前新学院承担着学校经济、管理两大学科的建设任务。我院根据经济、管理专业自身特点,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社会化”的办学定位,制定了“技能型、创新型、创业型”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当前四个专业全部侧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人才。在校生由283人发展为现在的869人。

      在特色专业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承担着ISEC项目会计班每年招生任务,实施了双语教学,专业课程与国际接轨。为此,老师们付出了辛苦努力,我们也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并正把这些先进的理念用于对其他专业的建设与改造,全力推进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2、围绕定位,紧扣特点,坚持特色,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根据经济、管理专业建设及教学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我校地方性和学生就业特点,科学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基础应用和技能课时,拓展和强化实践教学;尝试实施了“集中培训,统一指导,分散实习,分区跟踪检查,加强管理”的实习模式;学院自筹经费着手培育了三个教学团队;三年内建成了优秀课4门,重点课2门,学校教学大赛中有5人次获奖,评选出校级“三育人”1人次,校级优秀教师2人次,包头市级优秀教师1人次。

      3、引导整合学术方向,提升学术科研水平

      三年来,教职工由19人增加到26人,其中大多数专任教师都是近几年引进的中青年教师。为此,我们加大了师资培养力度,有计划外派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和学术交流21人次。针对师资队伍年轻,学术积淀薄弱、科研方向分散等问题,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科研发展规划》,并把“服务地方、凝聚方向和重点突破”作为今后科研工作的三项原则,把着力建设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开发、经济学和文化产业管理3个学术团队,以及结合地方特点,整合全校资源,积极申报高层次课题,作为今后科研工作的三大任务。与此同时,我院对课程建设、科研成果及指导学生科研等都给以了力所能及的奖励。比如国家课题匹配2万元,省部级课题匹配8000元,B类以上著作奖励8千元,核心期刊在学校1600元基础上再奖励1600元。学院自己培育三支科研团队,围绕申请高层次课题给以一万元支持资金。

      目前人均科研成果在学校有明显提升。参与国家课题3项,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主持厅、市级课题17项,科研成果获中央统战部三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论文一等奖1,内蒙古社科三等奖1项。主编著作6部,参编著作11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5篇。

      三、结合时代精神,针对专业特点,做好大学生素质拓展和提升工作

      1、在学风建设方面,以坚持教师随堂考勤为切入点,以教学“三查一交流”为手段,有力地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现在学生无故旷课现象基本杜绝,上课出勤率明显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责任感普遍也得到了增强。

      2、在社团建设方面,我们强调围绕专业素质延伸、提高专业技能而开展,实行多技能证书培养;发挥人生职场社等学生社团的作用,支持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社团成为学生延伸专业知识、提高应用技能、培养综合素质的平台。

      因此,在学校举办的17项素质文化活动中,我院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学生创新科研立项我院获得3项;学生社会考试、技能考证通过率逐年增高,毕业生平均就业率每年都稳定在80%以上。

      第二部分  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是我院全面建设和快速发展的一年。按照学校的部署,积极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推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一、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2014年是我院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整改落实年。在年初制定各项工作计划时,我们把常规工作和整改事项紧密结合,有效推进了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2014年学院在日常管理方面,各种会议与去年相比减少了30%;教授委员会人员结构做了合理调整;老师的办公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领导干部和党员深入班级、联系宿舍工作全面落实;“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成效显著;政务、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干部执行八项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学院网站改版工作全面完成;涵盖了教学、科研、课程、师资、学生的多项规章制度相继出台。在办学方面,充分发挥我院专业优势,办学的形式和规模不断扩大;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方面我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人心。

二、打基础、增活力,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1、我院党总支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支部工作的基本方式,引导党员认真过好每一次党内生活,使每位党员在参加党内生活中受到了教育和培养。我们通过书记讲党课和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组织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同时利用网站开辟了网上理论学习园地,使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及时了解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

2、严格按照组织发展工作条例规定认真选拔、精心培养、慎重发展,把好党员入口关。2011年至2013年共发展学生党员79名, 2014年上半年发展学生新党员14名,下半年计划拟发展学生新党员17名。在实际工作中,针对少数民族预科生转入我院本科专业学习人数较多、文化水平较低的现实,对他们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单独进行综合测评排队,从中选拔比较优秀学生加以培养,并发展加入党组织,这一做法在我院少数民族预科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低年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中,把中学党组织的培养和进入我校后的培养相衔接,一个学期后经过综合考察,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列为发展对象,实现了低年级有党员的目标。今年在我们拟发展的17名学生中,12级人力班蒙古族学生春英和13级公管班学生王菁菁就分别属于以上两种情况的发展对象。

3、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如每年“七一”开展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先后两次组织教工党员到毕克齐参观现代种植业和养殖业情况,到美岱召地区瞻仰革命旧居,了解包头市“十个全覆盖”新农村建设情况等,把党日活动搬到了田间地头,使党员从实际中体验到了党的政策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把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寓于活动之中。

三、教育管理两手抓,把建设平安校园工作落在实处

今年我院在认真落实《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基础上,一手抓安全稳定教育,一手管理制度落实。新生入学后,邀请校保卫处的同志举办校园安全知识讲座;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开辟《安全教育专栏》,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坚持学院领导每月带队巡查学生宿舍一次,学生干部带队每周检查学生宿舍一次,起到了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的作用;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坚持教师随堂考勤;严肃处理违反校纪校规学生。等等。一系列工作、活动的开展有效地维护了师生的安全和学院的稳定,对建设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围绕教学质量主线,积极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1、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专业建设日趋合理科学

在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及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中,我们坚持不盲从、不跟风,从我校地方院校的特点出发,从我校学生招生成绩现实出发,从学生就业现实出发,坚持服务地方,坚持实践技能、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突出地方性、应用性人才培养。根据目前人才需求特点,增加了技能、应用课课时数;强化了专业基础课程实践环节与创新创业教学内容设置;首次实施了分散教学实习模式的尝试;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充分利用各种软件加强学生技能训练与培训,利用实习基地加强实战性训练与延伸性技能教学。在对公务员考试、会计从业证、人力资源师证书教学训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同时近期筹划启动金融从业证、保险从业证等培训工作。

ISEC项目是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到目前为止顺利实现了两届招生,积极学习探索国外先进教学经验,推进其他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并不断总结,为学校拓展办学思路、改革教学方法理念、提高办学效益做了应有贡献。

2、加强了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

 按照办学定位和培养方案的要求,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在专业选修课模块中,根据市场需求对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选取9门课程重点建设。到目前为止,成功建设了4门优秀课和2门精品课;在研校级教改项目6项;积极支持教师申报高层次教改课题和教学成果奖;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我们学院加强培育了管理学、经济学、内蒙古文化产业、ISEC项目4支教学团队。努力争取一定时间内实现品牌专业和教学团队零的突破。

3、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稳步凝练特色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遵循学分制教学规律的前提下,率先实行分段教学;重点推进ISEC项目会计学专业的实施;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使用“查重软件”对毕业生撰写的论文进行检查,降低重复率;开始了教学实习新模式的尝试;加强与鄂尔多斯大学生创业园区、包头市九原区创业园区、赤峰市工业园区积极联系,拓展高质量的实习基地。在教学质量和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我院双学位招生及成人教育招生保持着稳定发展趋势。

五、充分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加大力度,整合方向,凝练特色,促进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科研水平、学科建设是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因此,我们在2012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科研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把“服务地方、整合资源、凝聚方向、重点突破”作为了2014年的工作目标,启动了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开发、经济学、文化产业管理3个学术团队的运行。同时对课程建设、科研成果等采取了支持、奖励具体措施,18人次参加外出学习、交流。经济、管理学科作为一级学科,积极争取《阴山学刊》给以学科考虑。今年我院21位教师中,参与国家课题一项,主持在研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省部级课题6项,主持参与厅市校级课题14项。发表论文9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专著4部,参编3部。

六、结合专业建设和学生特点,开展特色鲜明的学生工作

1、结合时代主题,积极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如“中国梦我的梦我与师院共同梦”宣讲、民族团结“一战到底”知识竞赛活动、“让我们的心灵充满阳光”、“祖国,我为你自豪”、“与信仰对话,飞扬中国梦”等41场次富有时代和校园特色的系列活动,获得校领导、团委等部门多次好评,更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作用。

2、以专业建设为依托,大力加强专业技能延伸和训练,提升学生应用能力与社会适应力,开展了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如成立以公务员、会计从业证书、人力资源师培训等各类考试活动小组,指导学生开展学习论坛活动;利用学生社团活动平台,支持学生申报各类创业创新技能大赛;积极筹备成立“校企合作促进会”为促进学生走进社会、走进企业搭建桥梁;把会议室改建为小型多功能实训室,为学生提供实训场地;

另外,围绕专业素质拓展、技能提升,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如“经益求精” 职场模拟大赛活动、营销理念策划大赛、“学创杯”ERP沙盘模拟经营交流赛、广告创意大赛、“挑战杯”网络虚拟运营大赛(全国复赛)、“成长体验”模拟创业大赛、管理模拟决策大赛、“职来职往”大赛、职场礼仪大赛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我校学生活动内容,被誉为“朵朵奇葩”。

七、下一步工作方向

1、继续认真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增强服务能力,使群众利益、教学科研重点工作更有保障。

2、在2015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更突出技能培养,更突出为地方培养应用人才。

3、重点抓好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以ISEC项目会计学专业的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过程管理的改革。

4、采取积极措施,培养自己的教学骨干和科研骨干;争取学校支持,积极引进学术领军人才和专业博士。

5、进一步整合科研学术方向,凝练特色,突出服务地方。

6、积极培育学院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为实现校级团队目标奠定基础。

7、根据经济、管理专业既不是文科也不是文科相对独立两大独立学科的特点,同时发展基础薄弱的特点,建议学校对传统专业和新上专业实行分治管理,对新上专业要给以扶持,促进我校事业保障特色、服务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

8、学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加强学生应用能力、适应社会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年11月2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